心落在此的純樸小島-慶良間阿嘉島 in 沖繩



關於阿嘉島

阿嘉島是慶良間群島的第三大島,僅次於座間味島跟渡嘉敷島。島上人口不過數百人,相當淳樸,商店與餐館相當少,沒有商業氣息的感覺讓人放鬆。然而在如此單純的小島中卻坐落著壯觀的跨海大橋,搭配著所謂『慶良間藍』的海水,還有港口的可愛塗鴉,一下船就是好心情,據說也是日本人的私房度假景點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傳說中的慶良間藍

關於交通

    本來很擔心阿嘉島上的交通,想說沒有機車豈不是很麻煩?結果完全白擔心一場,阿嘉島的面積其實不算大,再加上大多民宿商店都坐落在北面的『北灘海灘』前,大都是走路就到的了的地方。加上潛店有腳踏車的出租服務,要到島上的其他景點其實都很方便。
    比較麻煩的反而是從沖繩到阿嘉島的交通,往阿嘉島的船班有分快船和慢船,我是選擇快船Queen Zamima Ferry,來回的船票要價5970日幣,至於船班時間和訂票細節其實請民宿預約再取票就好了。港口在沖繩的とまりん的『北岸船客待合所』個人建議下飛機後直接從那霸機場搭計程車過去,應該差不多2000日幣左右,這次提著大包小包座單軌列車,辛苦的要命也沒省到多少錢。

關於食宿

  阿嘉島上的潛店我看不過2,3家,民宿不少,餐館倒是少多了。在SEASIR AKA中住宿可選擇含不含三餐,價錢雖然有段差距,可SEASIR AKA提供的餐點相當豐富又好吃,個人建議直接預約含食宿的行程,這樣一天三潛的行程也比較好安排,還是要強調一點,SEASIR提供的餐點,真!的!超!好!吃!啊!

關於花費

這次花費三天兩夜  
船票5970/人+食宿8000/人X2天+潛水22000/4潛=43970日幣 


潛點 


         星號為此次去之潛點  圖片取自 http://www.okinawabbtv.com/index.html

各個季節會看到的生物


這裡有慶良間群島各潛點的詳細介紹(日文)


09/18 08:15 23.1m 52min 27  嘉比の南
    
    嘉比島是個位於阿嘉島北方的小小無人島,此點位於著名潛點ブツブツサンゴ的西方,水平無流,是個測試潛的好地方。深度由入水的五米後是漸漸的緩坡一直到二十來米,能見度則是不算太好的20m。可惜來的不算季節,沿途小生物零零星星,十來米處有著兩隻小小白鰭礁鯊,熱帶魚極多,二十米處有大量的海參和幾叢大海扇, 雖沒看到令人驚豔的生物,可極為乾淨的海底環境,沒有任何人為破壞倒是令我印象深刻。

嘉比島
白鰭礁鯊



好不容易找到的海蛞蝓



09/18 10:15 12.5m 51min 27  うなん崎

    近中午時刻安排了慶良間必潛潛點其一的うなん崎,位於阿嘉島西側,潛導說的舌燦連花,說うなん崎的小小洞穴搭上正午太陽直射的耶穌光是超超超漂亮,洞穴中的天竺鯛魚群更是キラキラキラキラ…的閃個不停。正如同他所說,這個小小洞穴真是美極了,是此行慶良間最令我深刻的潛點,同行友人說比帛琉的藍洞(Blue Hole)還要壯觀。




09/18 14:20 13.8m 56min 27  ウフタマ

    這潛換了個年輕導潛,ウフタマ(益田岩)也是相當熱門的潛點於在阿嘉島東方的『安室島』旁。因日本海洋學家益田先生在此發現著名的ケラマハナダイ(慶良間花鱸?)以其名命名。入水後零星的珊瑚礁坐落在大片的沙地上,還有大量熱帶魚和幾隻可愛板棘魨,當然也有著名的ケラマハナダイ和キンギョハナダイなど(紫印),ケラマハナダイ除了眼睛綠色的又帶有漂亮的粉紅色外,我看魚類好像看不出個所以然(真糟糕)。導潛用手寫板寫了好多種魚類要我們拍,可惜我看不懂是有什麼特別的...過了整片沙地後是整面的千孔珊瑚和一隻可愛的斑點鬚鮨。這支的感覺跟蘭嶼的水族箱挺像的,但東西比較少就是了。


ケラマハナダイ
斑點鬚鮨



09/19 08:12 22.7m 51min 27  佐久原の隠れ根

    佐久原の隠れ根為於阿嘉島正南方,就在北灘海灘的外面而已。入水處八米一直向外踢約五分鐘就到至底三十多米的隠れ根,入水處附近躲了隻火焰貝,附近有些看似常見卻好似不大一樣的海蛞蝓。隠れ根周圍有著許多魚群,聽說有時還可看到大型洄游魚類(我沒看到就是了)......,導潛用特殊的方式吐煙圈倒是第一次看到。




    慶良間的潛點除了令人驚訝的うなん崎外,都完全比不上東南亞的精彩,潛水的費用也偏高。但日本人的友善態度和整個島上舒適的環境、美味的食物、乾淨無憂的環境是這最大的優點,也是我會想再訪的一大誘因。潛水完吃美味的日式自助餐,再潛水、再吃美味自助餐,晚上躺在潛店沙灘上喝著Orion啤酒跟著慶良間鹿群一起看星星,就是喜歡這毫無商業氣息的美麗小島。離開時參與了如來去鄉下住一晚的日式送別,揮手揮到雙方從海平面上消失,果真,台灣人喜歡日本總有千千萬萬種理由。

跳水送別

影片 阿嘉島 & 青之洞窟 & USS EOMMNS




相關文章   沖繩潛水資訊

留言